天下雜誌 Cheers 2011最佳研究所指南

天下雜誌Cheers 2011最佳研究所指南 專文推薦
清華大學通訊所

 

清大通訊理論與實務兼具

        隨著近年來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快速發展,相關人才需求大增,也讓電信、通訊相關研究所,成為大電機領域中的熱門。

      清華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最大的特色,就是所上教授分別來自電機與資訊工程,因此在發展上呈現軟硬體兼顧與整合,例如,在硬體的晶片製作、網通設備;軟體的錯誤更正碼等領域,都是發展強項。清大通訊所所長張正尚更進一步強調,清大向來給人的感覺是理論重於實務,但通訊所是理論與實務並重,由產業舉行的各項競賽中,通訊所也經常獲得優異的名次,例如旺宏金矽獎與鳳凰盃等。

       重視軟硬體的系統整合,以及理論與實務並重的代表,就是由所上多位教授共同參與的高速網路交換機整合型計畫。張正尚指出,這項計畫是由頂尖大學的卓越計劃延伸而來,是涵蓋軟硬體多個領域的整合型研究,網路交換機速度比目前主流還要快10~15倍,未來主要應用為雲端運算的資料中心。

資料來源:〈Cheers〉雜誌「2011最佳研究所指南」  特刊4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