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AI創新氛圍搬進實驗室!電機系暨通訊所洪樂文所長與電機系李祈均教授「SP•ARK共同研究空間」開幕驚豔全場

【發布日期】: 2018-08-29  

【資料來源】: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通訊所「SP•ARK共同研究空間」8月24日舉辦開幕茶會。開放、舒適的研究空間,為AI(人工智慧)研究群注入活力與朝氣,預計在此執行AI各項前瞻計畫,儼然成為清華大學最具創新氛圍的實驗室,令人驚豔。

 

推動「SP•ARK共同研究空間」的兩位重要人物─清華電機系暨通訊所所長洪樂文教授與清華電機系李祈均教授,在去年(2017)的兩岸清華學術交流活動結束後的茶餘飯後小酌時間,就討論著一個想法 :「做AI研究需要很多的交流與彈性空間,不知道能不能在清華電機系建構一個開放式大空間,讓AI研究領域師生能夠在此討論、展示甚至進行聯合研究呢?」

 

抱持著這個初衷,兩位老師返國後就積極連繫系上主管、AI領域各老師與系辦公室,討論希望打造一個AI聯合研究空間。雖然遭遇了各項現實面的限制與磨難,但老師們的熱情並未被消磨,經由AI創新研究計畫的大力支持與電機系的協助,終於在綜三館獲得37坪的空間,改造成一個嶄新的AI聯合研究空間,可供實驗團隊(李祈均教授BIIC實驗室團隊與洪樂文教授CCRG實驗室團隊)在此進行各項實驗與交流。

 

李祈均教授表示,SP•ARK 代表著 "Signal Processing (訊號處理) and AI (人工智慧) at Work",而ARK 同時也代表「方舟」,意味著這是「一切的起始點」,希望能透過這個極富創意的彈性空間創造出研究與創新的火花(SPARK) 。

 

洪樂文教授表示,李老師具有無限的創意和活力,每次與他交談都有充滿了電的感覺。因此,只要李老師來找他討論各種新點子,他總是馬上說『好!』,包括這次的共同研究空間也是如此。

 

「SP•ARK共同研究空間」目前分為27個研究位置區、積木盒子造型的開放討論室與可移動的沙發休憩區。將執行洪樂文教授與李祈均教授聯合研究計畫(Joint research)中的以下三個面向:

1. AI(人工智慧)與SP(訊息處理)與相關領域研究。

2.展示研究成果(In-space research demo):如人機互動介面(Interactive interface、人類行為分析(Behavior analysis)等研究結晶。

3.其他發展活動(Outreach activity)非正式的AI聚會(Meetup, Gathering)。

 

李祈均教授舉Idiap Research Institute與MIT Media Lab為例,期待未來「SP•ARK共同研究空間」也能像這兩個國際研究中心一樣,從無到有,並成為一個頂尖的國際實驗室,「尤其MIT Media Lab1985年也是由兩個教授討論而成立的,透過經年累月的交流與合作,成為改變世界的頂尖實驗室。」

 

李祈均教授最後以他最喜歡的、美國福特汽車創立者Henry Ford的一句名言” Coming together is a beginning; Keeping together is progress; working together is success.” 來勉勵所有師生,在一起只是開端,保持團結才有進展,真正協力合作則是成功。

推動「SP•ARK共同研究空間」的兩位重要人物清華電機系暨通訊所所長洪樂文教授()與清華電機系李祈均教授()

SP•ARK共同研究空間」今日開幕茶會吸引許多師生參加,開放、舒適且充滿朝氣的氛圍驚艷師生。

一踏入「SP•ARK共同研究空間」,就感受到舒適宜人的氣息,分為積木盒子造型的開放討論室、可移動的沙發休憩區與後方27個研究位置區。

積木盒子造型的開放討論室代表著創意腦力激發,透明寬敞的空間讓師生可以盡情交流討論,研究生洪彗庭表示最喜歡這個OPEN的空間,很有新創公司的氣氛。

博士生王永順與研究生鄭捷予表示,非常喜歡研究室窗外的綠意與臥榻,在研究之餘抬頭一看可以看到可愛的松鼠,採光也非常明亮,很適合忙碌的研究之餘好好放鬆。

沙發區後分為27個研究位置區,讓研究生可以不受拘束的交流討論與研究。

李祈均教授表示:「沒有想到開始改造空間時會遇到那麼多意想不到的困難,我相當佩服木工與設計團隊!」這些施工中意想不到的事件成為這個創意空間落成後有趣的點滴。

SP•ARK共同研究空間」歡迎大家來光臨,在此激盪更多創新與創意。

學生們都相當喜歡這個嶄新的研究空間。

清華電機系李祈均教授表示,SP•ARK共同研究空間將供BIIC實驗室團隊與洪樂文教授CCRG實驗室團隊在此進行各項實驗、展示與交流活動。

積木盒子造型開放討論室已成為學生們最喜歡用來討論研究的會議室。

電機系暨通訊所所長洪樂文教授CCRG實驗室介紹:https://goo.gl/Sfziwu

電機系李祈均教授BIIC實驗室介紹:https://goo.gl/sptU7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