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清華榮譽講座」高通公司創辦人厄文‧雅各布 強調應重視創新因子

【發布日期】:2013-11-01

【新聞來源】: 清華大學秘書處

高通公司共同創辦人、前任執行長厄文‧雅各布(Dr. Irwin Mark Jacobs) 歷經了類比通訊到數位通訊時代,面對市場快速的變化,都能以他創新的思維,帶領企業贏得先機。他於11月1日接受國立清華大學頒授「清華榮譽講座」,會中厄文‧雅各布除了介紹無線通訊的演進外,也分享他在共同創辦的Linkabit 和高通(Qualcomm)二家公司的創新思維。

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首先恭禧厄文‧雅各布今年獲頒IEEE最高榮譽獎章(IEEE Medal of Honor),也推崇他是無線行動通訊技術的領導先驅。陳力俊說,清華電機資訊學院多項領域在世界大學排名都有很好的表現,今日頒授「清華榮譽講座」給厄文‧雅各布,堪稱相得益彰。

他表示,厄文‧雅各布出身學術界,任教於美國麻省裡工學院(MIT)時共同撰寫的教科書《通訊工程原理》在1965年首次出版後,至今近50年,仍是數位通訊領域中重要的用書。此外,由高通公司首先開發出來的分碼多重擷取系統(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CDMA) 對今日行動電話的快速發展有重大的影響,而他個人則擁有14項分碼多重擷取系統的專利。

「人生的境遇常常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機會來了,就看你是否勇於接受挑戰。」陳力俊提到,厄文‧雅各布雖然對數學及化學這些科目感興趣,但考量到當時就業市場的前景,他接受高中輔導老師的建議,大學就讀飯店管理學院,但因受工程師的室友影響,他作了重大決定,轉到電子工程系,這個領域啟發他的興趣,深深影響他日後的人生,不僅曾任該領域的大學教授外,也在機會來臨時,把握時機,成為Linkabit和高通二家公司的共同創辦人,轉變為企業的經營者。

與高通有密切合作關係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到場,他說,與雅各布有許多共同點 ,喜歡古典音樂,也都創辦一家成功的公司 ,相信他可以給大家許多好的建議。

↑ 雅各布說,企業發展,人才培養很重要,高通管理階層中,有許多是清華校友,表現優異,創新與教育都非常重要,鼓勵年輕人要努力學習,保有開放的心,接受任何挑戰。

厄文‧雅各布初到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任教時,課堂上除了有工程系的學生外,也有從音樂和藝術部門來的學生和教師,在彼此的互動中開啟他對藝術和音樂的熱愛,日後,他與妻子也積極扶持聖地亞哥地區的文化藝術。他也曾公開表示,雖然沒有完成飯店管理學院的學位,但是當時修過的會計學、商業法等科目,在初次創業時著實有所幫助。「只要用心努力過的事物,都有可能在人生的某個決定點發揮意想不到的效用。」陳力俊強調。

高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機晶片廠,是台灣多家科技大廠重要的事業伙伴。厄文‧雅各布曾多次造訪台灣,今年五月他出席由高通基金會(Qualcomm Foundation)捐贈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所設立的高通研究所成立儀式中,也向我國駐洛杉磯科技組代表表示將前往清華大學接受榮譽講座教授榮銜,並將發表專題演講。

厄文‧雅各布表示,高通公發展司的過程中,非常重視人才的聘任及培養。高通公司的管理階層中也有多位清華的校友,這些人都是高通公司寶貴的資產。他肯定清華大學辦學績效,很高興也很榮幸能接受清華大學頒授的「清華榮譽講座」。

↑ Dr. Irwin Jacobs榮譽講座頒授典禮」暨專題演講盛況。

↑ 雅各布今年剛獲頒IEEE最高榮譽獎章,是無線通訊技術的領導先驅,與清大電機資訊學院的表現,相得益彰。

「創新和教育是很重要的」厄文‧雅各布強調。他鼓勵年輕人要能「掌握基礎知識,保持開放心態,去適應千變萬化的世界。」

厄文‧雅各布美籍猶太人,是全世界大企業領導者中具有極高學術地位者。他1959至1966年任教於麻省裡工學院,後因受前康乃爾大學的教授邀請,於1966至1972年轉至新設立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任教授。他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2013年榮獲IEEE 榮譽獎章。他與友人分別於1968年及1985年創立Linkabit 和高通二家公司。厄文‧雅各布夫婦被《商業週刊》、《慈善紀事報》評為美國50位最慷慨的慈善家之一;他們也響應美國著名投資家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蓋茲夫婦的倡議,承諾將半數財富捐贈給慈善事業,成為簽署「捐贈宣言」(Giving Pledge)的40位美國億萬富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