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大學

你可曾發現每天早上的上課人潮中,有一位掛著滿足笑容的人...

【資料來源 :  100傑出導師經驗分享_電機系馮開明教授】
你可曾發現每天早上的上課人潮中,有一位掛著滿足笑容的人,神采奕奕的騎著腳踏車到資電館,活力充沛進入系館,開始他的一天。他就是電機系的馮開明老師。
  老師對於生命的熱情和活潑性格,讓他常常被誤認為是學生;對於新事物充滿好奇心的他會記下生活中一閃而過的靈感或問題,努力尋找答案,從中獲得喜悅;他也會上BBS,在上面對於各類主題發表意見;空閒時也和學生一樣看「康熙來了」、「全民最大黨」、「大學生了沒」、「海綿寶寶」等,為其中情節樂不可支。
  因為這樣的赤子之心,老師與學生相處時,雙方總是暢所欲言,因此給予學生適當的幫助時也讓自己有如跟好朋友聊天般的開心。對此,老師開懷大笑的自嘲自己根本還沒從大學畢業!
 
打一把自己的絕世好劍
  對於教學理念,老師認為學生在課堂結束後,應該花一段時間消化,釐清自己的思緒,將自身的思考脈絡彙整成筆記,做為你對於這門課的理解,也就是打造一把屬於自己的「絕世好劍」!因為這把「絕世好劍」是為自己量身打造的知識精華,所以這本筆記可以使得你在日後的複習或是相關應用時非常有效率,讓你快速的進入狀況並解決問題!甚至往後這個領域有新的衍生知識時,能以其為主幹,將相關的學科做有系統的連結,繁茂其枝葉使得自己的知識既廣且深。
會有這樣的理念是因為老師相信每個人都有專屬的思考模式。而在思緒沉澱期間,你會從中確立自己的思考模式,並藉由打造絕世好劍的過程,將思考流程具體化。這樣訓練出來的能力不只對課業有幫助,也能將其運用於剖析自己,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進而幫助學生在課業、人際關係、時間管理等生活中的各個面向找到平衡點,對於人生更加遊刃有餘。
  老師在他教授的「微分方程與複變函數」中貫徹自己這份理念。在課堂上教導學生基本觀念後,讓學生自行吸收消化,考試時允許學生攜帶「絕世好劍」上陣,設計以基本觀念延伸的題目,引導學生如何靈活應用,助其劍刃更為銳利。
 
當學生的好朋友
  開門進入老師的辦公室,你可以馬上看到老師的白色愛駒──腳踏車,停放在老師的辦公桌前。書櫃上滿滿的書是老師汲取他人豐富經驗的來源,老師更會其中一些值得一看的書主動分送給學生。每次導聚時,老師也會準備一張五百元的圖書禮卷,讓學生自行去書局選購非理工相關的書籍。老師的用意是提供學生一個契機去接觸理工以外的領域,閱讀人文、藝術、心理方面的書籍,藉此播下種子,引導理工專業的學生對社會人文產生興趣,進而自行去選修學校通識中心的相關課程,使其心中藝術人文的種子萌芽。老師的目的是希望電機系同學能厚植自己在理工之外的涵養,使學生擁有更寬廣的見識,找到對於學習的熱情,成為一個文理兼修的現代公民。
  平常除了在學生需要幫忙的時候伸出援手外,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不錯的笑話時,老師會忍不住走到自己研究生的研究室和學生分享,把自己的喜悅感染給學生。這樣自然而直接的相處方式,讓老師成為許多學生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因而發生許多趣事。
  曾經有學生覺得老師太胖了,公然向老師宣戰:「老師,我覺得你最近有點墮落哦!我們來比賽減肥好不好?」老師欣然接受挑戰,與這位學生節食運動,亦敵亦友。在期限內,老師甩掉十公斤的肥肉,最後兩人握手言和不分勝敗,皆大歡喜。
  為什麼老師可以和學生如此親近?老師認為,在學問的殿堂中是不分尊卑與先來後到的。所以老師應該勇於接受學生的質疑和挑戰,並幫助學生審視自己的創意和想法,引導學生發揮潛能。而老師也能從與學生的討論中汲取能量,保持自己的好奇心。沒想到的是,這樣竟然使自己與學生無話不談,這也算是意想不到的收穫吧。
 
清華就像一個大家庭
  老師印象最深刻的學生是電機系吳守益同學。守益是老師自美國返回清華任教時最早認識的大學部學生之一。大三上時,守益找老師擔任他實作專題的指導老師。不幸的是,守益在當年寒假時卻於成功大學校園中發生車禍,送醫後在昏迷指數只有三的情況下,開腦進行治療。然而,手術雖然成功,但手術後守益卻依然處於重度昏迷。儘管如此,身為虔誠的基督教徒的雙親仍堅持守護守益,等帶守益醒來。他們在病房門口放了一本小冊子,讓大家在上面簽名與為守益祈福的話,希望借助大家的力量把他從鬼門關拉回來。
  最後守益終於在三十九天的昏迷後甦醒!傷後除了行動不便,守益也喪失部分記憶,因此休學一年在醫院進行復健。復健期間,在電機系呂忠津主任的支持下,電機系每週都有同學到台南成大醫院協助守益復健。一年後,守益回到清華園裡復學。大四期間,教官們提供房間,讓同學在課餘時幫助守益修補破碎的記憶,並於隔年完成學業。這個過程讓馮開明老師非常感動!他深刻感受清華是一個大家庭,每位參與其中的人都從中感受到這個大家庭中彼此的關愛。
 
利他的終極目標其實是利己
  晚上路過活動中心,廣場上熱情參與社團活動的同學,總讓老師想起自己以前的社團活動經驗。老師學生時代參加服務性社團,每年寒暑假都要進入偏遠地區服務當地居民。回憶每次活動,從撰寫企劃書、資金的籌募與分配、到最後的活動檢討,除了訓練自己的群己能力,也使自己從課業中抽離,讓身心達到平衡。如今回想,當年和社團夥伴同甘共苦的回憶都非常珍貴。
  老師也從中了解到在這些付出之中收穫最大的是其實是自己。「利他的終極目標其實是利己!」老師感觸良深的說:「肯定自己的力量是很巨大的,那股力量可以使自己的人格更加成熟!因此藉由服務他人時來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這對於迷惘的人來說是很大的幫助!」這個體悟也讓老師在吳守益事件中得到更多的省思,進而鼓勵學生參與公益與社團活動,希望學生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親身進行社區服務,從中使自己更趨成熟。
 
當學生的配角
  時常看到許多人考上大學後反而失去目標,對未來迷惘,最後停滯不前。對此,老師覺得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劇本裡面的主角。然而,除了擔任主角的同學自己必須努力外,老師所擔任的「配角」的角色就是要幫助同學如何將人生的這齣戲劇能夠演地精采燦爛!
因此老師積極地去了解學生的想法、做學生的朋友、協助同學擴展興趣到最後鼓勵同學樂於助人,默默扮演著從旁協助的角色,並以「老師是每個同學人生舞台上的配角」自許,冀望在同學們大學這個黃金階段,協助主角們找出人生難題的解決之道,度過難關,享受自己精采的大學生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