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大學

電機系王晉良教授、物理系潘犀靈教授獲選為2012年IEEE會士殊榮

【新聞來源】: 清華大學秘書處

日 前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公布2012年新出爐的會士(IEEE Fellow)名單,本校電機系王晉良教授及物理系潘犀靈教授學術成就備受肯定,獲頒此殊榮。二位教授簡介如下(依姓氏筆劃順序):

王 晉良教授是通訊及訊號處理領域之國際知名學者,於本校電機系任教已逾24年,主要研究領域為通訊及訊號處理系統之設計與實現,在研究過程中,除了尋求理論 之創新與突破外,更特別著重實用性之考量。他以「數位通訊之訊號處理演算法與架構」的傑出研究貢獻榮獲IEEE Fellow。

王 教授的研究績效優異,已發表50篇以上的期刊論文(其中近40篇為IEEE主流期刊論文)及140篇以上的會議論文(大多數為IEEE所主辦之重要國際性 會議論文),並已獲得或申請多項國內外發明專利。他的論文常被國內外學者專家所引用,其中正交分頻多工傳輸系統設計及VLSI訊號處理系統設計方面的作品 更是受到國際廣泛重視。

此外,王教授曾獲得多項研究獎項,包括國科會優等研究獎、經濟部高畫質視訊工業發展推動學術發展成就獎、宏碁龍騰論文獎、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青年論文獎等;他的教學與綜合表現也是受到肯定,曾獲得本校傑出教學獎、教育部教學特優教師及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

王 晉良教授為現任國科會電信學門召集人、網路通訊國家型計畫接取技術組召集人、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及合勤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亦曾擔任電信國 家型計畫無線領域召集人及多項協助國內產業發展與推動相關之職務,對國內通訊科技研發及相關產業發展貢獻良多。他也是IEEE台北分會現任理事,且自 1998年起即擔任通訊領域旗艦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的Editor。

↑ 王晉良教授以「數位通訊之訊號處理演算法與架構」的傑出研究貢獻榮獲IEEE Fellow。

潘 犀靈教授是光電科技領域國際知名的學者,獲多項國內獎項的肯定,也是數個國際重要學會,包括美國物理學會、美國光學學會及國際光學工程學會的會士。他以在 離子佈植半導體與液晶超快及兆赫波元件之物理與工藝的卓越貢獻榮獲IEEE Fellow。潘教授表示,這些成果是過去近三十年與其學生、合作者在台灣持續的努力,尤其值得珍惜。

超 快科技是很重要的一個前瞻科技領域。飛秒(femtosecond = 10-15sec)尺度的超快光脈衝,已比高速攝影用的閃光燈快十億倍,使科學家們得以探討各種物理、化學、生物過程中的超快現象及其應用。潘教授及其團 隊曾研發了離子佈植砷化鎵等超快光電材料及元件;以此材料發展的超快光導開關其切換速度約為皮秒(picosecond = 10-12sec)左右,顯示未來在兆位元資訊系統中的潛力。

兆 赫波或兆赫輻射(Terahertz, 1 THz =1012 Hz)就是所謂次毫米波或遠紅外光。利用兆赫科技進行疾病診斷、環境監測、產品質量監控、通訊及探索未知的宇宙奧秘等是兆赫波一些極具潛力的 應用。潘教授團隊所發展的離子佈植砷化鎵兆赫波偵測器有寫下世界記錄的表現;並已展示其實用性,如用於檢定燒燙傷。最近潘教授及其合作者也成功的展示了結 合光纖網路的亞兆赫波(W-band)通訊系統,傳輸速率已高於20 Gbit/sec,展現了寬頻無線數據傳輸的潛力。

此外,兆赫波液晶光學也是潘教授與其夫人趙如蘋教授近期所開創的領域,他們所研發的液晶式THz相移器是目前為止唯一可於室溫工作而相移達360°的器件,未來可用於次毫米波相位陣列雷達、天文觀測等不同領域。

↑潘犀靈教授以在離子佈植半導體與液晶超快及兆赫波元件之物理與工藝的卓越貢獻榮獲IEEE Fellow。圖為潘教授與夫人趙如蘋教授及孫女合影。

IEEE Fellow的榮銜是由該會理事會頒授給會員中具傑出成就者。每年頒授人數不得超過具選舉權會員人數的千分之一。IEEE Fellow是該會會員中的最高等級,被該科技社群公認為是極高的榮譽及專業生涯的重要成就。本(2011)年共有321位會員被推舉為會士,我國有十位 專家學者獲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