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張正尚教授獲頒INFOCOM終身成就獎!

[發布時間]2017年6月29日

[資料來源]清華大學秘書處

世界上真的有「不會因壅塞而斷線的網路」嗎?本校通訊工程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張正尚,多年前就提出能穩定交換網路流量、不壅塞的網路系統理論,且應用層面廣泛,這項理論為國際多所大學採用為研究所課程、引用上千次。張正尚教授在通訊網路領域的卓越貢獻,上個月獲全球通訊網路領域權威IEEE INFOCOM頒發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成為十多年來首位獲此殊榮的東亞學者。

 

「這個獎項是天上掉下來的!」張正尚教授謙稱,此獎項競爭相當激烈,共有15位重量級學者獲得提名,其中不乏論文被引用高他多倍的學者。IEEE INFOCOM論文接受率一年僅有20%,論文要被學會接受已非易事,終身成就獎得主的研究成果的深度與廣泛影響力更須在水準之上。

 

張正尚教授1989年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電機博士後,進入IBM工作,研究「隨機平衡和等效頻寬理論」,解決當時「提供網路品質保證」的問題,為他贏得IBM傑出創新獎。

 

張正尚教授在1993年回台,來到本校任教,1997年進一步提出的網路系統理論,被譽為「網路計算工具(Network Calculus)」,成為現代通訊網路分析、高速網路研究的基石。

 

張教授說明,網路世界的架構互相串連,網路流量經過精密的計算分配,就可持續穩定交換與傳輸,提升服務品質,這在緊急時刻如災難、戰爭時顯得益發重要,「美國軍方曾對這套運算表示高度興趣,因為打仗時可不能斷線!」

 

張教授表示,網路計算工具應用層面很廣,如人工智慧、無人駕駛車,都需要高品質的網路訊號傳輸,「總不能讓無人車開到一半因訊號中斷而停駛吧?」

 

除了網路系統理論,張正尚教授還造出全球第一個「布可夫•范紐曼交換機」的原型機,實現了他自己的理論。他並進一步研究「光佇列」,這是一套能讓光封包訊號依序排隊傳送的機制。

 

張教授對通訊網路領域的卓越貢獻,於今年5月在美國亞特蘭大召開的IEEE INFOCOM 會議中從指導委員會主席暨IEEE學會會士Tom Hou手中接過終身成就獎項。這個獎項的歷屆獲獎人都是全球網路領域的國際級大師,且幾乎都來自美歐地區,張正尚教授也是全台、也是東亞亞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學者。

 

本校電機系主任徐碩鴻笑說,「張教授個性不服輸,就算是跟朋友打打乒乓球,也會要求我們都要認真打。」這樣的性格也成就他治學認真嚴謹的特點,「幾乎每晚11、12點都還在研究室,天天都在想新的研究題目,想帶著系上老師、學生一起做,提攜後進不遺餘力。」

 

徐碩鴻主任說,張教授開的是哥哥給他的二手車,20年捨不得換,卻對學生、學校相當大方,以前教過的學生教師節回來請他吃飯,他不肯讓學生花錢請客,自掏腰包2萬多元埋單,去年還提供自己得獎的獎金讓系上職員年終抽獎,「愛校愛學生愛學術」是張正尚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