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大學

        隨著網際網路與多媒體的風行及無線通訊系統之廣受青睞,高頻寬通訊系統及網路科技已成為世界各主要先進國家未來產業發展重點之一。為了因應此一趨勢,本校自八十八學年度起,整合原有電機工程學系與資訊工程學系之通訊領域師資,成立通訊工程研究所,目前以通訊系統及資料科學與智慧網路為發展方向與重點。

       本所目前在通訊系統方面的師資包含十三位教授、二位副教授,其研究領域主要集中於無線通訊、數位通訊、錯誤更正碼、通訊訊號處理、次世代行動通訊、生醫訊號處理、通訊安全、光通訊、通訊系統晶片設計等;在資料科學與智慧網路方面的師資包含十三位教授、四位副教授,其研究領域主要集中於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社群網路、巨量資料分析、無線網路、網際網路、光纖網路、數據中心、雲端計算、網路系統晶片設計等。本所教師在教學與研究上均有相當優越之表現,曾有一位教授獲IEEE Computer Society科技成就獎,六位教授獲得IEEE Fellow榮銜,五位教授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四位教授獲本校傑出教學獎等,且目前有多位教授擔任國際著名期刊之編輯或國際著名學術會議之議程委員。本所將持續增聘優秀師資,以加強通訊科技之教學與研究水準。

        本所強調獨立思考及創新設計能力之培養與訓練,並要求學生參與研究計畫,以驗證所學和獲取經驗。另外,本所擁有多項新穎之電腦、通訊及網路設備,再加上清華大學特有之優美校園環境,相信絕對是莘莘學子們學習尖端通訊科技之理想選擇。